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

張亦煌建築師(1920.8.2-2002.4.13)。永立建築師事務所


(上圖錄自1975年版《台灣省建築師公會會員錄》p.318,掃描檔由徐明松老師提供)

立建築師事務所,主持建築師為張亦煌(1920.8.2-2002.4.13),籍貫上海,(上海)私立大同大學畢業。大同大學在當時僅設有土木系,推測張亦煌亦是以土木專業畢業。

在進入永立建築師事務所開業前,曾與辛文士建築師(開業證書:甲等第8號)同在光華建築師事務所開業。從後面的省府公報訊息來看,辛文士顯然是光華的主要建築師。 光華建築師事務所在戰後初期知名的作品有1948(?1949)年的台灣銀行高雄分行,陳聿波設計。(參見陳凱劭的部落格http://blog.kaishao.idv.tw/?p=2906)

台灣銀行高雄分行 摘自 http://202.41.245.2/bbs/attachment/Mon_1105/91_188_edec94a36e21586.jpg

1951.4.1 辛文士繳回開業證書離台,台灣省政府建設廳撤銷了辛文士的開業證書,但仍由張亦煌(開業證書:甲等第79號)持續以光華的名稱開業。 (http://gaz.ncl.edu.tw/detail.jsp?sysid=E1019859) 此一時期的台灣建築師,正處青黃不接之際,資深有財力者離台另尋業務機會,並藉以遠離東亞戰禍(韓戰爆發),青壯如張亦煌者(年約30初),則得想辦法在台灣安身立命下來。

1951.10.26 張亦煌以無意繼續開業為由,申請撤銷建築師開業證。此時撤銷的是「甲等第79號」這份開業證。( http://gaz.ncl.edu.tw/detail.jsp?sysid=E1048832 ) 這樣的訊息顯得奇怪,張亦煌正值而立之年,顯然無轉業或離台之意,卻以無意繼續開業為由申請撤銷開業證,查同一時期也有許多建築師提出類似申請。(推測)可能與省府疏遷工程以及台北縣、市的限建有關。

1952.12 張亦煌加入台灣省建築師公會(會員證第093號)(http://www.iarchi.net/new_content.phtml?id=733)。根據1975版《台灣省建築師公會會員錄》p.318, 張亦煌在台北市開封街2段22號以「永立建築師事務所」開業。開業證書為「工師業字第018號」。

1953.9.24 台灣省政府建設廳撤銷永立建築師事務所吳旦平建築師之登記,因吳去世。(http://gaz.ncl.edu.tw/detail.jsp?sysid=E1009811) 由此可知,永立也可能非張亦煌所創,或許是張承接了吳旦平的事務所也不一定。

1957-1958 師大樂群堂落成(健康中心) (http://pylin.kaishao.idv.tw/?p=2750#comment-7534)

1964 國立歷史博物館(南海路) by 永立建築師事務所沈學優、張亦煌、任偉恩參與設計。 (www.fu-chaoching.idv.tw/file/class/ta_06.pdf )

1967-1971 甫從台北工專建築科畢業的吳增榮(1942-)建築師任職於永立建築師事務所 ( http://home.educities.edu.tw/lingyf/na/pep019.html )
.
.
.
.
.
2003.3.28 台北市工務局因張亦煌逝世撤銷他的「工師業字第018號開業證書」。(http://gaz.ncl.edu.tw/detail.jsp?sysid=H0321923)

從張亦煌的個人開業活動看來,戰後初期台灣的建築師與事務所之分合,仍有許多故事。
--------------------
以下錄自 http://www.iarchi.net/new_content.phtml?id=733
會議名稱:本會(台灣省建築師公會) 第十三屆第八次理事會會議。
會議時間:2002-05-15 14:00:00
會議地點:本會第一會議室(台中市台中港路一段四00號十二樓)。
---(略)---
四、討論事項:

(二)
案由:擬公告註銷本會會員張亦煌、胡朝郡、翁戊辰、陳武祥等四位建築師會
籍案,提請討論。
說明:
1.張亦煌建築師民國九年八月二日出生,民國四十一年十二月入會,民國九
十一年四月十三日逝世。
---(略)---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