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

末日即重生:林口、河口、麵來張口。樹洞、雲洞、曆法蟲洞。

末日即重生:
林口、河口、麵來張口。
樹洞、雲洞、曆法蟲洞。

在即將告別停駛的林口線,介於林口電廠與海湖站之間的大轉彎,海天一色。是芥末日這天,天晴有雲、霧起煙漫的航線底下,隨時見到入場降落的飛機隨時穿過一層層的霧靄,兩翼帶出白朦朦的擾流像是變身中的火鳥功。H大人開示,曆法變換,彷彿是打開時空之門的位移與轉換,是不是就像鳳凰浴火重生一般,「雖是我非我而仍我,但昨我今我猶超我」。Bruno Latour稱「我們從未現代過」雖然不是這個意思,但某種程度的來說,我們從來都不是跟過去一刀裂解的狀態,所以馬雅曆法變換,或許可以理解為我們正在經歷一種莫名的宇宙引力的置換,末日之說,可能是「一切堅固的都煙消雲散了」,我能繼續寫著這篇網誌,我們已經知道這不是指物質的毀滅消失,卻可能是某種新意的重生,或者是意義的重新排列。不管如何,曬了一天艷陽後,追了火車飛機,消失的旅運路線不再,但乘客、車輛載具、景致、或者是追拍的我們,將在不知何處重新相遇。林口線的末日,希望也是這種重生。

中午吃了一家位於桃園的山東日照麵食,日照這個遠在對岸北方的地名,只出現在我們的地理教科書中,若非戰爭的流離,日照的人與口味也不會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。面對戰爭的遷徙,不也是一種帶有「末日」恐懼的心情嗎?  而今卻在桃園重新與我們見面,香醇的醋,沾著皮薄且特別餡料的水餃,以及手工麵條製成的肉醬乾麵與「肉麻麵」(肉醬中拌入麻醬),切成薄片的涼拌苦瓜等等,餐點名稱、外觀皆與我們熟知的並無太大差異。但是,在口中舌尖化開的卻不是所謂的「台灣味」,也不是任何一種曾經嘗過的北方味,姑且就叫它「日照味」吧。因著戰爭流離的日照,卻在我們舌尖重生。

日照小館。桃園縣桃園市新埔七街23號。

20120.12.21馬雅末日這天,我的舌頭領悟了「末日即重生」,我的相機拍到了如「鳳凰浴火重生」的飛機景緻,我們在邁向末日的林口線上看著客運、煤列在各個場景中穿梭,我們期待它的重生。

1902/1901 林口線(桃林客車)大轉彎
樹洞

R52穿樹洞而來

R52回送穿樹洞

R52回送

桃園高中站,鐵道橋

R51林口站

破雲而出的火鳥功

樹洞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